落骨三分

往事随风【亮懿】



*第一人称,亮视角

*时间线是司马懿离开之后

*推荐跟 往事如烟  一起食用



by骨三分


我仍然不知道那天,他到底为什么离我而去,又是为什么要违背自己的心愿。


我与他相识多年,到头来只有一句不告而别和一场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的暗恋吗?


……


那年他初来乍到,我出于好奇,顺手就帮了他一把。不知道他过去发生了什么,更不知道他的未来会如何。我们命运的恩怨纠葛,或许就是从那日开始的吧。


他跟其他的人都不一样,别人想要什么都会自己去拿,可他想要什么是不会用嘴巴说出来的。只是目光追着那样东西,直到我把那个东西递过来,询问他是不是想要。


“不用的,谢谢你。”这是那最开始的日子里他对我说过最多的话,我们同进同出,却还是绕不开这一句客套的礼貌。


他似乎离我很远很远,我永远不知道,在没有看见他眼睛注视在哪里时,他的脑子里在想些什么。


他又离我很近,近到每天晚上我都会半夜抱抱他,在快到早晨时离去。


那是无意之间发现的——


司马懿睡觉时总是会蜷缩在一团,夜间我有次想起些事情,点上蜡烛,却发现他面颊上有一滴晶莹的泪珠。


我能猜到他过去过的很惨,可没成想竟然夜晚也会哭出来。手足无措的是我,惊讶慌乱的还是我。


那泪像是滴在了我心尖上,不知不觉间我已经抱着了他。他开始的几天还会乱动,后来便也抱住了我。


……


夜晚总是带给我一些朦胧的幸福,是偷偷抱住的人,也是从未有人看见过的司马懿的另一面。


他分明是醒着的,模仿着大多数人做噩梦的样子,我知道那副模样是演出来的,可还是忍不住的把真心话全说了出来。


“你不会再没有家了,这里就是你的家,我也会是你的家人。不怕了……”


他的眼皮跳动一下,我想他应该也有所触动吧。


第二天,这世间就被白茫茫的雪花覆盖了。


雪花覆盖住的不只是我那奇怪的心思。


上课的时候他转过头,分明是看向了我,却在我向他笑了一下的时候偏头离开。我想他应该也是会喜欢玩雪的,没有人可以逃过玩雪就会开心的这个定律。


我也忘了到底发生了什么,再次回想起来,就只有我压在他身上,在满天的雪里。


我看着他在雪里面鼻尖冻的通红,脸上却是粉扑扑的样子。发丝沾了雪化开的水,显得有些湿哒哒。


那一瞬间我失了神,想到为什么这样的人会出现梦魇,在一次次流泪的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。


“你知道吗?这是你来到这里之后,第一次笑出来。”


我听着他在雪里肆意张扬的笑声,只觉得一阵轻松。或许他可以放下过去,也许我们可以永远在一起,在无忧无虑的大雪天玩闹,在满天桃花时躺在桃枝上,在夏日蝉鸣的日子里摸鱼抓蟹,在风过林梢只落得一片秋日残叶时唏嘘。


当时的我藏不住太多事情,以为我们关系拉近就顺理成章的把他的噩梦说了出来,告诉了他我看出来昨夜的样子不过是装出来的。我想要他知道那些都是我的肺腑之言,他却像惊弓之鸟,被我吓的跑了出去。


少了他在身边,好像天变得更冷了。


……


推开庄周老师的门,我想要得到一个关于感情的答案,这种在过去的人生中从未有过的情绪从心里炸到了全身。


“这日子太短,你也未必看得清。长大些,我想你一定会明白。”老师是这样告诉我的。


……


回到房间,已经是半夜三。


我站在他的床前看了一段时间,我明白老师说的是什么意思,无非就是只了解到了人的表面,怎么可能彻底的喜欢上他呢?


我想要彻底的了解他,在这样的心思里,我睡了过去。


早晨起来,整个身体都晕晕乎乎的。我与司马懿在房间里面休息,估计是昨天玩雪玩多了,而我又那么晚才睡。


看着司马懿单是觉得他怎么身体如此虚弱,按理说一早就睡觉的人,实在不应染上风寒才是。


“噗,反正今天不去班里,我给你补习吧?”我笑着看向他,尴尬的气氛总是要有一个人来打破,他这么内向,必然只能是我。


后来讲着讲着,看他有些发呆走神。


我当时太想知道为什么了,想知道他脑子里面到底在想什么,想知道过去的一切对这个人的伤害有多大,想知道他在梦里在梦外到底害怕着什么。


“现在可以告诉我,你的过去了吗?”


我不知道他会不会告诉我,这种让他人自己把伤疤揭开的模样真的蠢的要死,可话已出口,无法收回。


他看着我,还是把过去的故事讲了出来。


讲到一半的时候我把他抱了过来,头放在他的肩上,轻轻拍着他的后背。什么话也没说,只是继续听着他讲述过去的故事。


“我们会成为你的家人,而这里,也会成为你的家。”这是在听完他的话之后的第一句话。


但我希望是自己成为他的家人,是自己在的地方成为他的家。


……


日子一天天过去,我第一次接到他给我的情书时,满肚子的欢喜,谁知道一拆开发现是旁人让司马懿递给我的。

我又气又恼,却只能打趣到怎么那么听别人的话。


“给你的东西,我就算说不帮到时候也一定会交到你手上吧。”他面无表情的挥挥手,“我可不像某些人一样风流倜傥四处留情。”


“我在哪里留了情你不最清楚?”我这辈子说过的好听情话都被他听了个干净,怎么会觉得我四处留情呢?莫不过是当成玩笑话左耳进右耳出。


司马懿也是有很多情书的,可我真的不希望他收到,害怕他同意了任意一个就只有我看着他跟其他人的份了。


我偷偷的把他的情书藏起来,那年的七夕,我们一同躺在树上,上面还有这我这辈子第一次写的情书,那话语我踌躇了许久才给摩挲出来。我害怕他不同意,害怕连朋友都做不得。


只好伪装成他人写下来的,一字一句的念个他听。


“……司马懿,我是很认真的在喜欢你。”情书念完了。我笑着向他,希望他对这纸情书有兴趣,也希望他对此没有任何兴趣。


“怎么可能又是给我的?你看错了吧。”


看他要过来拿,我心虚的往树上爬。谁知道那一阵东风吹飞了我的一腔心意。


情书被司马懿拿到,“我情书少的连你都看不下去了?”


他没有任何怀疑,那情书没有署名没有任何他人的影子。可他似乎直接把我宣判了戏弄的罪名,而这话也算是给我递了台阶罢。


夜晚,自从那雪夜之后,我们就经常在一起睡。这天也自然不例外。


我们背对背,我的脑海里是一幅幅关于他的生动画卷。那么他呢?他到底在想什么……


我竟然发现过去了这么久,还是不能猜出来对方到底在想些什么。我转过身,一次次的伸手妄想搂着他,却没有了理由。该说些什么呢?是害怕他做噩梦,还是害怕自己梦见他的拒绝?


“司马懿,你说要是哪天我真的答应了别人告白,你会怎么办?”我犹豫了一下,还是问了出来。我抱着一点点的期望,希望他告诉我,他不希望我跟任何人在一起,希望他告诉我,他不可能祝福我们长长久久……


“能怎么办?你不会还指望着有人能跟你长长久久,而我倒时候还去给你做伴郎吧?”我如愿以偿的得到了自己期待的回复。无论是骗自己也好,无论对方的确动了情也好……


我讨厌他说不能长长久久,因为能跟他在一起的人只能有我一个。而做伴郎自然不可能,他只能成新郎了。


“要是有一天……你跟别人在一起了,我一定会祝福你们永不分离的。”我凑近一些,搂着他。


带着一点点的甜蜜却感受到了怀中人身体的僵硬。


也许我们长大了,也许他早就不再是那个需要旁人搂着才能睡着的人,也许……他看出来我喜欢上了他,被带着这样龌龊心思的人环腰抱住——


我放开了他带着我的被子还有一心冰冻住的蜜糖回了自己的床上。


……


自从那天之后我就喜欢上了喝些小酒。曹操千错万错但唯独有一句说的太对,“何以解忧,唯有杜康。”


每每一身酒气的时候,借着耍酒疯的模样就可以赖在司马懿床上一宿,有时候夏日还能骗到他给我脱衣服洗澡。


有一次也不知道是做梦还是真实,我们一起喝醉了在河边,他好像偷偷的亲了亲我。那梦境真实的让我害怕,害怕问他后被揭穿的只有我的心思。


我当做了梦里的故事,却向往梦境走入真实。


……


从稷下学院离开后,我们走遍了大半个世界。每个地方的小食,每个季节的佳酿……


我喜欢这样的生活,在动荡的日子里自顾自的生活,不出桃源,不问世间。


我想问他愿不愿意跟我偏居一偶,在这个世间找处真正的桃花源,只有我们两个人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。


我不敢问,我们是不一样的,他还有他的家人,他的仇人还在那里等着他——


“诸葛,我们未来有一天,也会变成自己不希望的样子吧,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都身不由己。”我回过头,他盯着我的眼睛说出来这样的话。


那时候就已经有种预感,我们早晚会分开。我拼命的尝试着抓住他,却什么也没有留下来。


他走之后的日子我浑浑噩噩,那一句句的质问哽在心口,想要质问出来的话语有了,却发现人已经没了。


我始终认为他多少都会喜欢上我,哪怕是万分之一。


……


我不再饮酒,过去的忧愁只能让他随风而逝。那没有开始的爱恋早就散在空中,是否会再次束起谁也不知晓。


往事随风,早就飘到了世间的角落,在每一处走过的地方生了根发了芽。记忆在任何地方都会破土而出,他的身影却只有梦里才能见到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往事如烟是上一篇司马懿视角,但两个分开看也是完全OK的捏。

彩蛋放一些个人理解,算是从官塘里面再找糖(?

顺便!很感谢大家看到这里!😘😘



评论

热度(38)